摩纳哥作为一个国家为何能参加法甲?

2023-01-11 12:20:04  来源:500wan  责编:力哥  点击: 

  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上,不少球迷第一次认识到了北非的阿拉伯国家:摩洛哥,大家也时常会把摩洛哥和摩纳哥两个国家搞混,和摩洛哥一样,摩纳哥也是因为足球而出名,摩纳哥足球俱乐部享誉全世界,包括法尔考、姆巴佩、德约卡夫、贝尔纳多-席尔瓦、楚阿梅尼等球员都是从摩纳哥走出。

 

  世界第二小的国家

  摩纳哥全称为摩纳哥公国,是位于欧洲南部的一个城邦国家。该国的国土面积仅2.08平方千米,其中0.5平方千米为填海造陆而来。加上0.5平方公里填海造陆得来的领土,摩纳哥全国的面积才相当于我国广州市越秀区的1/16,是世界第二小的国家。

  摩纳哥全国人口只有3万,但本国人口却只有8000,摩纳哥也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国家之一。利用有限的资源创造出最大化的财富,摩纳哥在人均GDP上,拿出了傲视全球的成绩。

 

  摩纳哥和法国的关系

  摩纳哥是世界上少有的国中之国,该国除了南部濒临地中海一样,周围都被法国所包围。那么,摩纳哥和法国究竟什么关系呢?

     历史上的摩纳哥曾经被腓尼基人、希腊人和罗马人轮番统治。罗马帝国灭亡后,欧洲中部形成了三个法兰克国家——东法兰克,西法兰克和中法兰克。其中,西法兰克是法国的雏形,中法兰克就是意大利的雏形。法兰克帝国解体后,在摩纳哥地区确立统治权的是意大利人。13世纪时期,摩纳哥地区成为了热那亚的保护国。摩纳哥国徽,就来自热那亚的格里马尔迪家族。

     拿破仑战争后,意大利的前身撒丁王国获得了摩纳哥的托管权。法国拿回摩纳哥的主权,跟意大利的统一有关。随着1848年代意大利统一运动的展开。分崩离析的意大利统一呼声越来越高。撒丁王国面临的主要敌人就是奥地利。1860年,法国以支持意大利统一为条件(法国认为的包括意大利中北部),换取了摩纳哥的控制权。因为摩纳哥政治地位的特殊性,法国没有放弃吞并摩纳哥。

     1918年,法、摩新签订了新的《法国—摩纳哥条约》。条约中明确规定,若之后摩纳哥没有合法的男性继承人诞生,整个国家将会自动并入法国,成为其一个行政区。这一霸王条款直到2002年才正式废除。根据新的条约,不管摩纳哥元首是否有男性继承人,法国都承认摩纳哥的独立,并提供保护。至此,摩纳哥才正式安全。

 

  境外球队征战法甲联赛

  国际足联旗下有些参赛球队,诸如法罗群岛、库拉索、阿鲁巴、关岛都不是以国家队身份参赛,而是以地区代表队身份参赛。贵为主权国家的摩纳哥没法参加世界大赛,他们却有自己的俱乐部——摩纳哥俱乐部,参加法甲联赛系统,成为了境外征战法国联赛的球队。摩纳哥俱乐部成立于1919年,成立开始,摩纳哥俱乐部就把摩纳哥国旗的颜色——红色和白色加入到里面,因此,摩纳哥俱乐部的外号也叫红白军团。

      摩纳哥成立之初踢业余联赛,直到1948年,摩纳哥俱乐部才转为 职业俱乐部。征战法国职业联赛(包括法甲和法乙)的74年里,摩纳哥俱乐部斩获了无数的冠军荣耀。其中,8次法甲联赛冠军仅次于10次夺冠的巴黎圣日耳曼和圣埃蒂安以及9次夺冠的马赛。

 

  欧冠亚军

  他们欧战最好的战绩是2003-04赛季,1/4决赛,摩纳哥斩杀欧陆贵族皇家马德里,闯进四强。半决赛,他们淘汰切尔西,闯进了最终的决赛。遗憾的是,在最终的决赛中,摩纳哥不敌穆里尼奥领衔的波尔图,屈居亚军。

     此后的几个赛季,摩纳哥卖掉了大批主力,又经历过降级的痛苦,却总能凭借强大的造血能力重生。2016-17赛季,摩纳哥在欧战和联赛刮起了青春风暴。欧冠赛场上,小组赛双杀热刺;淘汰赛连续斩杀曼城和多特蒙德闯进四强。这起风暴的发起者,就是姆巴佩。那个赛季的联赛,他们又打破了大巴黎对于法甲冠军四个赛季的垄断。

 

  本赛季摩纳哥前景

  新赛季法甲联赛已经打了17轮,摩纳哥取得了 1034负的战绩,目前积33分排在联赛第5位,最近5轮法甲联赛,球队取得了41负的好成绩。北京时间112日凌晨4点,摩纳哥将前往客场面对洛里昂,这是法甲第5和第6之间的战斗,那么摩纳哥能取得休赛期回来的联赛3连胜吗?就让我们拭目以待!(文中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关注力哥公众号,足球教授带你起飞!


看完该资讯,您的心情是?
  • 0
    招财
  • 0
    高兴
  • 0
    期待
  • 0
    羡慕
  • 0
    失落
  • 0
    吐槽

热点专题

更多>>
新赛季五大联赛
新赛季五大联赛
2019-2020赛季五大联赛:豪门盛况 [详情]
年终专题
年终专题
2016年彩市回顾 看什么比赛易爆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