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上的欧洲俱乐部流派

2022-11-09 15:40:54  来源:500wan  责编:力哥  点击: 

     虽然卡塔尔世界杯将在本月20日打响揭幕战,但是欧洲五大联赛的比赛还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德甲和西甲甚至在一周双赛。很多球迷看了五大联赛,又展望世界杯,就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是不是欧洲列强国家队风格会不会跟俱乐部有相似之处呢?力哥在此将本届世界杯的几支欧洲国家队做了个类比区分,本文仅做浅析:



高位逼抢:利物浦对位英格兰(德国、丹麦)

利物浦可以说是英超高位逼抢的领路人,克洛普把他这种在多特贯穿一致的打法带到了英超。英超有不少球队是走的技术流,比如曼城和阿森纳。也有不少球队走的是身体流,比如伦敦双雄水晶宫和布伦特福德。像利物浦这种高位逼抢流,还算比较独树一帜的。

高位逼抢又称为”压迫式打法“,这种打法来自德国,这种战术哲学倾向于在丢球后立即尝试夺回球权,精髓在于不仅仅要向对手施压,在对手半场时也要更激烈更积极地逼抢,从而做到反制对手的反击。这样的战术要求球队的前锋付出大量的奔跑,频繁地快速逼抢对方后卫并使其犯错。拿利物浦为例子,菲尔米诺和若塔等前场球员,不停地从一开始就逼抢对方的后卫乃至门将,迫使他们出错。而中场球员如果拿到球,立刻就地反击,找边路的阿诺德和罗伯茨,两个边后卫迅速传球给对方禁区内,制造进球机会。

其实英格兰代表队也是这种打法,我们看到在欧洲杯的决赛里,英格兰面对意大利也是这种方式。英格兰当时的主力前锋是斯特林和芒特,这两个年轻球员无限逼抢对方的后卫博努奇和基耶利尼,中场上的也是英超当时的抢断王菲利普斯。一旦英格兰的中前场把球抢下来,立刻交给边路套上的特里皮尔,利用这名边后卫精湛的脚法,传中至对方禁区,让中锋凯恩寻找进球良机。当然英格兰代表队在本届的欧国联赛事中也是这样踢的,面对意大利的0比0那场比赛,两支球队你抢我的,我抢你的,来回交换球权,但是很少打进双方的禁区。

英格兰逼抢型前锋:芒特(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当然德国和丹麦国家队也是此类战术,德国本赛就是高位逼抢的诞生国,朗尼克和克洛普都是德国教练。维尔纳可以说是德国最知名的逼抢型前锋了,虽然进球不多,但是他的干扰对方后卫能力很强。丹麦主要依靠中场霍伊比尔和德莱尼的逼抢,前场凭借着布莱斯维特和科内柳斯的牵制。这些球队都有一个共同点:球员身体条件优异!

防守反击:热刺对位瑞士(法国、威尔士)
防守反击是传统足球踢法,此风格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经典的比赛,在三中卫体系的俱乐部中,防守反击是热刺主教练孔蒂的标签,他在意甲就利用这个战术帮国米赢得了冠军。回到英超,孔蒂依旧没有让人们失望,祭出了他赖以成名的“三中卫防守反击流”。这个战术的基础就是要有好的防守,正好热刺队内的罗梅罗、戴尔、戴维斯,都能贯彻主教练的意图。中场也多以防守型后腰为主,比如本坦库尔、比苏马、霍伊比尔,当然霍伊比尔的进攻能力也很优秀,拥有一脚不俗的远射,被誉为“丹麦的兰帕德”!反击是需要速度的,边路的孙兴愍、佩里西奇、塞塞尼翁,也具备突击的速度。

在本届的世界杯参赛国家队内,不少球队也采取了防守反击的策略,毕竟不是每个球队都有像巴西、法国那样强大的攻击力,因此大多数时候球队属于防守态势。被分在G组的瑞士就是防守反击的代表球队,摩纳哥的前锋恩博洛是典型的速度型前锋,边路的巴尔加斯是德甲球迷津津乐道的边路快马,右边后卫姆巴布更不用说了,就喜欢带球突突突。一般当球迷朋友看到一支球队内,边路和前锋有不少速度型的球员,中场都是一些逼抢能力强的,像意大利加图索那样的后腰。那么就可以判断这支球队很有可能是防守反击打法。

瑞士速度型前锋:恩博洛(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法国在2018年世界杯夺冠期间,利用的就是防守反击战术,两个边路姆巴佩和格列兹曼速度也很快。决赛面对克罗地亚人员老化的后防,这些速度型前锋屡次突破对方身后,给他们带来杀伤性的打击。威尔士当然就是贝尔让人惊叹的速度,一个人可以突击对方整条后防线。这些球队有一个共同点:具备速度很快的前锋。

传控足球:巴萨对位荷兰(葡萄牙、比利时)
巴萨可以说是整个世界足坛传控流的开山鼻祖,这多亏了荷兰人克鲁伊夫把他的传控理念带到了诺坎普。传控足球有一句名言:“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只要球控在自己脚下,就不用惧怕对面的防守反击。有技术,不怕断!所以巴萨队内有不少技术流高手,比如说登贝莱、德容、费兰、法蒂、加维。这种打法有一个问题,极致的传控,需要建立在球员极致的状态之下。具体地说,这套体系是非常精密非常严谨的,每个球员都是这个体系的零件,有一个零件出问题,整个体系的运转就会出问题。当巴萨的德容状态不佳时,往往整个球队的发挥就很一般。并且面对高大型防守队员,这套不完善的传控的缺点就会无限放大。

荷兰在欧洲杯上使用的也是传控流打法,区别以前的“全攻全守”,本届荷兰国家队的球星远远比不上斯内德、罗本、范德法特、亨特拉尔、奈吉尔—德容那波。所以目前的荷兰国家队只有全攻,没有防守!全攻就是从门将发起进攻,每个球员都要参与到球队的进攻体系中,他们都是浑然一体的。中卫阿克在曼城俱乐部就是后场进攻的核心,到了荷兰国家队,他的实际作用比范迪克还要大。荷兰本届世界杯大名单不惜招进39岁的门将帕斯维尔,为啥呢?还不是因为他在阿贾克斯就体现出了强大的出球能力,具备从后场发起进攻的属性!当然和巴萨一样,荷兰国家队遇到身体流的球队不占优势,最好的例子就是在欧洲杯被东欧铁骑捷克0比2淘汰。人高马大的捷克人用自己的身体堵住了荷兰的传球,无限地起高球,让荷兰控制不了球。所以这中打法在世界杯赛场上遇到身体强大的球队,并不占据任何优势!

荷兰进攻型中卫:阿克(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葡萄牙被誉为“欧洲巴西队”,他们历年来都不缺乏技术细腻的大师,比如鲁斯科斯特、德科、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等人。比利时也是走的传控流,在德布劳内的带领下,比利时每场比赛的传球成功率都在80%以上。这些球队都有一个共同点:具备技术出色的球员。

其实除了这三种打法风格外,意大利在欧洲杯夺冠时的打法“压迫式传控”,也令人印象深刻!当时意大利传控由之前的后场,前移了二十米。在本就是前场调度大师曼奇尼的调教下,之前仅有的后防技战术优势,已延伸到了中前场,中前场控制球比之前更有自信了。不得不承认,意大利无缘本届世界杯是全世界球迷的遗憾!

在本月的世界杯,我们还会看到各种各样不同风格特色的打法,欧洲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所有的先进足球理念都是由这里传向全世界杯。南美、非洲的球队在球员的个人盘带,脚下技术上更细腻、更出众,近些年,为了弥补整体防守的不足,他们在身体对抗、小范围的盯梢防守上下了很多功夫,但回到战术体系上,始终是欧洲球队力压一筹,在缺少了欧洲硬朗派的瑞典、挪威、捷克三强后,又缺少了意大利这样的防守强硬派,欧洲铁蹄是否还能突出重围,用体系战术胜单兵作战?令人期待!(力哥推荐)

关注【力哥比赛精彩推荐】公众号,“足球教授”带你起飞!




看完该资讯,您的心情是?
  • 0
    招财
  • 0
    高兴
  • 0
    期待
  • 0
    羡慕
  • 0
    失落
  • 0
    吐槽

热点专题

更多>>
新赛季五大联赛
新赛季五大联赛
2019-2020赛季五大联赛:豪门盛况 [详情]
年终专题
年终专题
2016年彩市回顾 看什么比赛易爆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