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不做数学题 中国女足来了

2018-04-10 13:52:52  来源:今日头条  责编:chenz  点击: 

世界杯不做数学题,中国女足来了。

  昨晚,参加约旦亚洲杯的中国女足在少打一人的情况以3比0战胜了菲律宾,锁定了本小组头名,更重要的一点在于,中国女足成了全球第一支通过预选赛晋级明年法国女足世界杯的球队。

  对于中国女足顺利晋级世界杯,很多球迷在网上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当然,中国男足不可避免地“躺枪”了。虽然第一支晋级世界杯和最后一个晋级世界杯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但放到男足,这是很多强队才能做到的事。比如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巴西队就是第一支通过预选赛晋级的球队,不管怎样,中国女足能和巴西男足同为“第一”,不免让人兴奋。

  当然,相对于男足来说,中国女足世界杯的晋级之路要容易得多,甚至可以算得上毫无阻拦。因为根据规定,本届亚洲杯的前五名都将获得明年法国世界杯的席位,也就说只要中国队能够获得小组出线晋级半决赛,就能稳获世界杯参赛权。比起中国男足在打世界杯之前需要参加40强赛,12强赛,甚至两轮附加赛,亚洲女足国家队的世界杯之路要顺畅得多。

  这样的局面当然要归结于世界女足发展还不算特别蓬勃,世界杯参赛队多,而参加预选赛的球队要么太少,要么鱼腩泛滥。比如像亚洲这样女足国家队数量不够多的大洲,甚至都没有必要专门举行预选赛,直接通过亚洲杯就顺便决出明年前往法兰西的名额了。

  中国女足晋级世界杯,没有让全国球迷绞尽脑汁做算术题,也没有像中国男足冲击世界杯那样兴师动众、博人眼球,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中国女足正在冲击世界杯,不知道亚洲杯前五名可以晋级世界杯这个规则。可以说,中国女足就是在一片不声不响的氛围中闯进了世界杯。

  锁定世界杯参赛席位当然是喜事,不过这时候,还得给大家泼一盆冷水。刚才已经提到了,中国女足晋级世界杯的难度要远远低于中国男足,亚洲杯前五就能参赛,几乎是“保送”了中国队的资格。名额充足又没有激烈竞争,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女足晋级世界杯那是理所应当的事。

  晋级的狂喜过后,我们还是要看到中国女足面临的问题。中国女足在新一周期世界杯排名下降一位,排名第17位。在亚洲,中国女足排名第5,位列澳大利亚、朝 鲜、日本、韩国之后。这一周期,中国女足参加了阿尔加夫杯的比赛,小组赛阶段分别1比2不敌葡萄牙、0比2不敌挪威、0比2不敌澳大利亚。在之后的排位赛中,中国队2比1战胜俄罗斯,获得本届赛事的第11名。

  国际排名不是重点,也不用拿某项赛事成绩作为球队发展好坏的评判依据,不过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在很多国家越来越重视女足发展的时候,我们落后了。就拿近邻日本来说,20年前,中国女足是世界前四,而如今,日本已经连续两届世界杯杀进决赛还拿了一次冠军,中国队则已经悄悄滑到了世界十名开外。

  相比中国女足12-18岁共1557人的注册人数,日本女足的人才基础远超过10倍以上。以2016年数据为例,日本仅11-12岁的女足小球员就超过了5000人。日本女足12-18岁的足球人口超过了25000人,全年龄段的足球人口是50364人。而即便如此,日本足协仍不满意,他们提出的目标是,到2030年日本女足的注册人口达到20万人。

  人才匮乏是中国女足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当然,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局面,大家都心知肚明。很多人在网上呼吁要求女足的待遇像男足看齐,但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多少人都是在世界杯或者奥运会时期才来关注女足,平时的女超联赛有人看吗?票房收入和演出付出永远不能成正比,拿什么给台上的人报酬呢?在赛事的包装、宣传、推广等方面,女足根本无法和男足相提并论。一个边缘国脚的男足运动员身价都能过亿,他的收入能不是女足的成十上百倍吗?

  明年的世界杯,中国女足能走多远还不得而知。客观来讲,女足这次出线历程和稍早前的一系列赛事表现都不具备说服力,明年究竟能拿出什么表现,除了自身能力外还得看被分进一个什么样的小组。这么些年,中国女足可能唯一没有下滑的就是传统“女足精神”了,要想重新回到世界顶级,女足方面面临的工作好任务未必会比男足少。

看完该资讯,您的心情是?
  • 0
    招财
  • 0
    高兴
  • 0
    期待
  • 0
    羡慕
  • 0
    失落
  • 0
    吐槽

热点专题

更多>>
新赛季五大联赛
新赛季五大联赛
2019-2020赛季五大联赛:豪门盛况 [详情]
年终专题
年终专题
2016年彩市回顾 看什么比赛易爆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