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亚洲杯首战 足球除了荣誉还关乎生存

2015-01-12 09:49:16  来源:成都商报  责编:fonseca  点击: 

    1月12日,巴勒斯坦队将对阵日本队,这是巴勒斯坦人迎来的第一场亚洲杯正赛。对于他们来说,政治与体育已经无法分离,巴勒斯坦国家队主帅艾哈迈德·哈桑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透过这支球队来达到政治目的,宣示我们是可以成为一个国家。即使是被以色列占领、加沙与约旦河西岸的分隔以及针对我们的战争,我们也可以自成体系。”他还特别补充道:“我们有能力创造奇迹。”

    多位天才球员死于战火

    巴勒斯坦迈向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之路异常艰辛。自从在1998年成为国际足联的一员建队之后,他们都从来没有打进任何一届的亚洲杯,只能在为“新兴”足球国家而设的次级赛事———亚洲挑战杯中获得大赛机会。不过,他们在2014年夺得亚洲挑战杯令所有人都大感意外,他们也因此而获得进军澳大利亚亚洲杯的资格,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顶级赛事。大家可别小看这个国际足坛的新面孔,它的国际足协排名曾一度高于中国队。

    在巴勒斯坦足坛,阿赫德·扎库特堪称一代名将,球员时代的他坐镇中场,是巴勒斯坦国家队的组织核心。1994年,巴勒斯坦国家队曾与普拉蒂尼领衔的法国国家队踢过一场热身赛,当时扎库特就作为首发球员披挂上阵,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退役后,扎库特当起了足球教练,同时还在加沙开了一家体育用品商店。

    在巴勒斯坦确定将参加本届亚洲杯后,巴勒斯坦足协曾准备聘请扎库特担任国家队的助理教练,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先找到扎库特的并不是巴勒斯坦足协,而是以色列军队的炮弹。据路透社报道,2014年8月4日,以色列军队对巴勒斯坦进行了大规模轰炸。当时,阿赫德·扎库特正在自己的公寓里睡觉,一枚炮弹正好击中了他的公寓,导致他不幸遇难。

    这其实并不是巴勒斯坦第一位死于战火的足球人:天才中场塔里克·库托在2004年被以色列国防军杀死,以色列在2008年末至2009年初策动维期三周的“铸铅行动”导致艾曼·阿古德、瓦吉赫·莫希塔赫及沙迪·斯巴克赫等三名球员丧生,前球星、备受敬重的教练阿赫德·萨奎特因住所在2012年被炮弹击中而丧生,球员齐亚德·科尔德的家园被毁……巴勒斯坦的足球人饱受磨难。

    但这并没有击倒顽强的巴勒斯坦人,在巴勒斯坦足协主席贾布里勒·拉朱布看来,足球其实也体现着巴勒斯坦人的抗争精神。2014年12月时,以色列军队曾3次突袭巴勒斯坦足协,并对多人问话,“我从来不觉得这会对我们的工作造成什么障碍,这只能让我们巴勒斯坦足球更加坚强。”

    集训之路如上刀山下火海

    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集训永远是一个难题。尽管足协所在地加沙有一座符合国际足联标准的球场,但这里常年经受战火的摧残,从2006年开始,巴勒斯坦球场常年被轰炸,球场上最多的图案就是被炮弹炸出的大坑,即使是好莱坞想象力最丰富的导演也难以创作出比这更困难的足球环境。

    这样的环境,也让巴勒斯坦足协将约旦作为最近几年来的集训地。在紧张的局势下,住在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根本无法进入约旦河西岸地区,反之,住在西岸的人也是一样。如果在加沙踢球的球员想去西岸地区,首先要申请以色列签证,西岸地区亦如是。但一般情况下,申请鲜能获得批准。

    集训通知发出后,球员们必须先申请约旦签证,以便能顺利入境。西岸地区由于临近约旦,因此来自这里的球员相对比较省事,而那些来自加沙的球员就困难多了,他们想穿过以色列进入约旦根本没有可能,只能先申请埃及签证,进入埃及后再申请约旦签证,随后再乘飞机或以其他方式赶到约旦,至于其余在海外效力的球员,也需要事先申请约旦签证,最后再与球队会合。

    队中的25岁中场阿卜杜拉·哈比卜是加沙人,他的职业生涯始于汗尤尼斯难民营的街头,在2011年入选国家队。“我在6年前离开了加沙,此后我只去过那里3次。”他说道,“每次我去那里都担心无法抵达,我们的日常生活就是这样。要从加沙去西岸,必须要经拉法关口到埃及和约旦,走阿伦比桥抵达西岸。去美国夏威夷都要比这容易。”

    巴勒斯坦队门将拉姆齐·萨利赫是球队的队长和领袖人物,他是阵中另一位在海外出生的球员。萨利赫 的职业生涯大部分都在他的出生地埃及效力。他是巴勒斯坦队史上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在15年前首次代表国家队,至今依然是重要的一员。在巴勒斯坦出战亚洲挑战杯资格赛及正赛的整个阶段,萨利赫把守的大门连续七场没有被攻破,“我们想向全世界送出一个信号,告诉他们纵使以色列百般刁难,巴勒斯坦人依然存活在这个世界上。”

    不仅为了足球也为了生存

    巴勒斯坦在2015年亚洲杯的首秀即将在澳大利亚上演。巧合的是,2014年12月30日,联合国有关结束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及巴勒斯坦在2017年末成为独立国家的决议以细微的差距未能获得大多数的支持。而澳大利亚是除美国外,惟一一个在该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案上投反对票的国家。

    “我们要面对的困难是其他球队没有的。”在两个月前才上任的巴勒斯坦主帅艾哈迈德·哈桑表示,“我们的球员在西岸各个城市之间穿梭都是十分困难,到处都有检查站。有时候我们要取消训练,因为球员受到占领者的滋扰而未能出席。”但对于哈桑来说,这并不影响他带领球队展示实力的决心,而巴勒斯坦球员纳迪姆·巴尔古提也表示,“人们将通过这支国家队而认识巴勒斯坦,这将向世界证明我们也是人类一份子。”

    在众多巴勒斯坦人的心目中,球队已经成为了他们的英雄,在球队出发前往阿联酋集训之前,200位球迷出席送行活动为球队助威。许多球迷都身穿写有球队别名的衬衫。“向全世界宣示我们在困境之中依然通过体育迈步向前。”球迷组织成员、巴勒斯坦21岁的大学生马哈·图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从杰宁远道而来支持我们的国家队,国家队令我们非常自豪。我们的球队夺得亚洲挑战杯,谁会想到像我们这么年轻的球队做得到?这是一个奇迹。”

    在首场比赛中,巴勒斯坦队将面对号称“亚洲最强”的日本队,随后,他们会在墨尔本及堪培拉对阵约旦队及伊拉克队,排名最高的两支球队将会晋级淘汰赛。鉴于日本队和伊拉克队是过去两届赛事的冠军,而约旦队在过去三届赛事当中亦两度打入八强,所以很多球迷会认为巴勒斯坦是身陷“死亡之组”。不过,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足球上的死亡真的算不了什么。

[投注竞彩足球]  [参与竞足合买]  [没账户?马上注册] 分享到:

看完该资讯,您的心情是?
  • 0
    招财
  • 0
    高兴
  • 0
    期待
  • 0
    羡慕
  • 0
    失落
  • 0
    吐槽

热点专题

更多>>
新赛季五大联赛
新赛季五大联赛
2019-2020赛季五大联赛:豪门盛况 [详情]
年终专题
年终专题
2016年彩市回顾 看什么比赛易爆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