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亚洲杯阵容解析:后卫够用 进攻效率低下

2014-12-25 09:12:40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fonseca  点击: 

    12月24日,圣诞平安夜的北京城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不过,刚刚结束国家队集训返回俱乐部的张呈栋却无暇享受休闲时光。作为北京国安入选国足亚洲杯阵容的“独苗”,短暂休整的张呈栋将在27日返回广州,踏上出征澳大利亚的旅程……

    入选国足本期集训的31名球员中,并不是每个人都和张呈栋一样“忙碌”。随着国足主教练佩兰正式确定23人的亚洲杯参赛名单,落选的8名球员已先期离开球队。与外界此前的预测相比,佩兰的这份亚洲杯名单有些出人意料。

    话题一:恒大“双星”落选

    “没有冯潇霆和李学鹏”,当国足的亚洲杯参赛名单对外公布时,恒大“双星”的落选成为争议焦点。作为中超冠军球队的主力中卫,冯潇霆和李学鹏在本赛季几乎打满了球队的所有重要比赛。在佩兰上任之后的历次国足集训中,上述两人也是球队防线主力的有力竞争者—统计数据显示,在佩兰执教国足以来的10场比赛中,冯潇霆打了8场比赛,其中6场是主力;李学鹏征战7场,5场比赛首发。

    据了解,在佩兰确定国足亚洲杯名单的过程中,国家队教练组对于后防人选进行了反复斟酌。在最后一次内部讨论中,教练组对亚洲杯23人名单中大部分位置的人选都没有异议,但在中卫和后腰两个位置上却争议颇大。虽然外界一度传言冯潇霆和李学鹏落选是因为训练态度令教练组不满,但据球队内部人士透露,伤病隐患和状态不佳,才是佩兰最终决定放弃恒大“双星”的主因。

    虽然冯潇霆和李学鹏出局,但国足的亚洲杯阵容依然拥有张琳芃、任航、梅方和李昂4名中后卫,再加上可以拖后的队长郑智,佩兰认为手中的“中卫牌”已然够用。“我需要状态最好的球员,而不是看他的名气和过去”,佩兰在谈到自己的选人标准时多次强调。

    话题二:国奥新人“升级”

    当佩兰在本期集训中一口气征调5名国奥小将时,外界很难想到他们中的一大半都能够跻身亚洲杯阵容。仅仅参加过两期集训和不到3场热身赛,李昂、廖力生和刘彬彬这3名国奥新人便获得前往澳洲的机票,一度被外界贴上“佩兰豪赌新人”的标签。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佩兰选择3名国奥小将出征亚洲杯并非是突发奇想,而是出于丰富球队打法,增加阵容厚度的考虑。前国脚李金羽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李昂本赛季在俱乐部的表现非常出色,在国奥队也是队长,在国足热身赛中表现得很成熟。廖力生和刘彬彬今年在中超都能打上主力,整体能力已得到认可。尽早感受大赛气氛,经历大赛磨练,更有利于他们的成长。”

    对于外界的质疑,正在桂林短暂休假的佩兰坦言,他重用年轻球员,就是希望他们能给球队注入更多活力,“他们都是很有特点的球员,能够丰富球队的战术打法。”

    话题三:锋线力量单薄

    3名门将,7名后卫,11名中场,再加上仅仅两名前锋,如此的亚洲杯人员配置,令上任以来一直受到“锋无力”困扰的佩兰,再度面临“锋线单薄,破门乏术”的质疑。

    作为国足亚洲杯阵容中仅有的两名前锋,郜林和杨旭均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射手。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作为恒大主力前锋的郜林仅仅打进8球,在射手榜上名列第21位。本赛季长时间受到伤病困扰的杨旭更是表现欠佳,仅仅打进两球。

    不过,在佩兰入主国足后,郜林和杨旭却颇受重用,一直担纲锋线主力—截止到目前,郜林在佩兰执教的国足比赛中已打进3球,与武磊并列为2号射手。杨旭则是“佩家军”的最佳射手,已在佩兰麾下攻入5球。

    对于国足锋线乏力的顽疾,已在中超执教两个半赛季的名帅里皮直言不讳:“中国队在锋线上可能无所作为,这将影响到国足的亚洲杯前景。当中超球队总是习惯于将大笔投资用来引进攻击型外援,那么留给佩兰的选择将十分有限。”

    佩兰并不回避国足进攻效率低下的问题:“中超俱乐部的前锋都被外援占据,我们了解这样的形势,也在进行针对性的改变,但从目前来看效果还不明显。”

[投注竞彩足球]  [参与竞足合买]  [没账户?马上注册] 分享到:

看完该资讯,您的心情是?
  • 0
    招财
  • 0
    高兴
  • 0
    期待
  • 0
    羡慕
  • 0
    失落
  • 0
    吐槽

热点专题

更多>>
新赛季五大联赛
新赛季五大联赛
2019-2020赛季五大联赛:豪门盛况 [详情]
年终专题
年终专题
2016年彩市回顾 看什么比赛易爆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