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实力大比拼 皇马蠢蠢欲动 法老要灭C罗?

2018-05-26 10:44:09  来源:网易体育  责编:liuhan  点击: 

    
    二、双方后防线比拼及问题
    1、 中后卫:拉莫斯-瓦拉内vs范戴克-洛夫伦
    去年冬窗红军斥巨资引进范迪克曾让许多人对此表示质疑,似乎一名中后卫不需要花这么多钱,进攻手才更值得。这个观点显然片面,如今的足球比赛中后卫的战术地位正在逐渐提升,比如中后卫不仅要有出色的正面防守能力以及高空争抢头球的能力,他的出球和大局观对于球队也非常重要。范迪克加盟红军后毫无疑问是让整体因此受益,他各方面能力比较均衡,在身旁防守球员洛夫伦实力较弱的情况下,范迪克对利物浦的中路防守则显得更为重要。



    拉莫斯当然也可以站出来说,“中后卫当然值这么多钱。”如今足坛,属他最有资格。无论是14年欧冠决赛的头球绝平还是16年欧冠决赛的首开记录,拉莫斯都展现了在定位球进攻中的敏锐嗅觉和出色的头球攻门能力。虽然他今年已经32岁,但拉莫斯于战术、于精神等层面而言都是皇马不可缺少的关键球员。其次,瓦拉内本赛季也逐渐展现出领袖气质,尤其在拉莫斯因伤缺席的比赛里,瓦拉内逐渐挑起大梁。其实在个人能力上,瓦拉内在某些层面要强于拉莫斯。年轻的他正处于身体状态最好的适合,回追那一下的爆发力以及争夺高空球的瞬间起跳等等都做的非常出色。尽管皇马拥有两位顶级中后卫,但丢球数仍然不少,这进一步说明了防守是全队的事,而不是防守球员的事。

    2、边后卫:卡瓦哈尔-马塞洛VS罗伯逊-阿诺德
    虽然罗伯逊和阿诺德也是非常优秀的球员,但相比之下显然卡瓦哈尔和马塞洛目前处于顶尖水准。尤其皇马的进攻方式非常依赖边后卫的无球套上,在此基础上马塞洛-卡瓦哈尔拥有许多进攻自由度。上图是皇马欧冠半决赛皇马对阵拜仁时的两粒进球分析,足以看出边后卫于进攻体系的重要性。尤其马塞洛领衔的左路向来是皇马的强侧,结合伊斯科的肋部串联和克罗斯在外围的接应,有时本泽马也对应拉边协助,皇马能在左路形成一个强势的进攻小组。要么是倒出空间传中给C罗,要么是转移给弱侧插上的卡瓦哈尔/莫德里奇,都非常有威胁。

    但凡事都要一分为二的去看,马塞洛虽然进攻能力极强,但他并非超人,尤其如今的年纪所限加上每赛季必有得伤病导致他边路往返能力下滑,尤其在高强度得比赛下没办法覆盖整条边路,有时回防不及时只能拉莫斯补位,而左中场克罗斯显然也不是防守能力强的球员。



    如上图欧冠决赛的战术预演则是针对皇马这个防守问题而来的。众所周知利物浦的三叉戟之中个人能力最强的就是萨拉赫了,如何让萨拉赫能获得更多的持球空间则是克洛普需要思考的问题。考虑到萨拉赫极强的冲击力,马塞洛也无法像过往一样前插到很深的地方制造威胁。当拉莫斯补位时造成皇马中路空虚,菲尔米诺也会积极利用这个弱侧准备接应。齐达内如何布置好左路问题以避免以上情况发生,这很大程度上决定皇马的防守质量。萨拉赫和马塞洛的对位,也让人期待。



    当然利物浦的防守也没有那么稳健,尤其阿诺德-洛夫伦这一侧在与罗马的次回合比赛中面对对方高空轰炸的战术频频犯错,前者是因为年轻导致经验不够丰富,而后者则是能力还不达标。利物浦的防线需要中场球员及时收回来保护,不然面对皇马精细的创造威胁球的能力很难阻挡。

    三、中场球员的比拼
    本赛季皇马基本使用双前锋+四中场的配置,在四中场里除了三后腰莫德里奇-卡塞米罗-克罗斯之外,还有一位自由人伊斯科。伊斯科跑动能力强,覆盖面积大,他的站位并不局限在中路,有时更作为第三前锋插上抢点。这四名中场各司其职,经过多场硬仗后已经非常默契。尤其面对对手高位压迫时基本依靠精准的一脚出球和娴熟的跑位接应化解,无论在后场控球和倒脚转移,还是在某一阶段突然前提发力,皇马的四名中场配合起来已经非常老道了。与利物浦的决战,皇马的中场肯定也会面对巨大的出球压力。与尤文的次回合比赛皇马面对逼抢时失误很多,几乎每一次失误都是对方的反击机会,所以有时保持高的控球率并不能表明你占据着场上优势。克罗斯精于调度,卡塞米罗强于防守,莫德里奇则擅长利用小球开辟空间,以及突破制造威胁。



    而利物浦的中场本身由于库蒂尼奥赛季中途的执意离开而实力骤减,紧接着又因张伯伦和埃姆雷-詹(詹进入了大名单,但状态成疑)受伤而进一步被削弱。威纳尔杜姆-亨德森-米尔纳三人虽然能力不如皇马中场全面,但防守具有硬度,并且运动能力也很出色,所以在对抗上可能更具有优势。但尽管如此,利物浦的相对孱弱的中场也需要两翼球员的回撤来加固和保护,所以马内和萨拉赫能给予多少支援将显得至关重要。

    四、锋线的比拼:萨拉赫VSC罗

    在赛季初期,欧洲足坛最被看好的进攻组合是PSG斥巨资打造的内马尔-卡瓦尼-姆巴佩组合,但在八强赛被皇马淘汰。后来马内-菲尔米诺-萨拉赫成为了欧战舞台全新的三叉戟,他们是克洛普的信心之源,也是利物浦的核心所在。而萨拉赫则是核心中的核心,正是他本赛季高效的发挥一路带领利物浦斩尽豪强,最大化的降低了库蒂尼奥离队的影响。

    利物浦3叉戟本赛季在欧冠赛场上状态出色,联袂攻入31粒进球,要知道利物浦全队总共才打入了40球。本届欧冠中,他们每90分钟就能打入一球,在皇马阵中只有C罗的进球效率能与之匹敌。 而且利物浦三叉戟每人都非常能跑,运动能力极强,这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菲尔米诺。菲尔米诺对于球队进攻中的推进和串联作用很明显,他喜欢为队友制造机会,是位无私且勤奋的球员。同时利物浦三叉戟也经常换位,让对手很难布置防守。



    C罗近日接受采访时也直言利物浦的三叉戟让他想起了当年的BBC组合,这一言也道出了BBC组合如今的困境。尽管在赛季末期贝尔找回了一些状态,但考虑到攻守平衡,齐达内在欧冠决赛应该不会使用以BBC为主的4-3-3阵型与利物浦“硬碰硬”,还是偏向保守和稳妥的四中场+双前锋配置。

    这场欧冠决赛很大程度上也会左右金球奖的归属,这两名球员毫无疑问是C罗和萨拉赫。虽然萨拉赫的成就与C罗相比还差很远,但单论本赛季的表现而言,萨拉赫的确有资格竞争这项足坛的最高荣誉。而C罗显然也不会轻易失去连续3年夺得金球奖的机会,你永远无法想象到这位葡萄牙人有多么强烈的好胜心。为了欧冠决赛,C罗每天沉浸在健身房保持身体状态,其次为了保持速度更是主动减重减脂,有报道称C罗如今的身体条件和23岁的球员类似,这是他高度自律精神的体现。

    虽然在锋线上利物浦实力似乎比皇马更强,但皇马胜在后手储备丰富,这集中体现在巴斯克斯-阿森西奥身上。本赛季二人多次作为替补奇兵带领球队逆转,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欧冠1/8决赛皇马与巴黎的首回合比赛,当时1-1比分之下,齐达内在最后十分钟换上二人,皇马直接打入两球3-1逆战了大巴黎。卢卡斯-巴斯克斯踢球的格局虽小,但脚腕变化的节奏非常快,在右路经常内切射门,也有较高的过人成功率。同时他边路往返能力很强,对皇马的攻防平衡具有很大的作用。而去年欧冠决赛替补进球的阿森西奥也进步明显,基于他既可以打边路也可以打中路的特点,阿森西奥是齐达内变阵的“法宝”。利物浦要尽快发力占据优势,否则比赛越拖后似乎对皇马越有利。

    无论如何,这都注定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并且不会缺少进球。皇马已经是连续3年打进欧冠决赛,此前2次分别击败马竞和尤文图斯获得冠军。欧冠改制以来只有齐达内、里皮和卡佩罗做到过连续3年打进欧冠决赛,但是两位意大利教练都是没能完成卫冕的奇迹。齐达内此前已经带队打破了欧冠改制以来无人卫冕的魔咒,未来则是冲击成为欧冠改制以来第一支完成三连冠的球队。而利物浦急切需要一座冠军证明自己的实力,克洛普和萨拉赫能一红到底吗?大战一触即发!

[投注竞彩足球] [没账户?马上注册] 分享到:

看完该资讯,您的心情是?
  • 0
    招财
  • 0
    高兴
  • 0
    期待
  • 0
    羡慕
  • 0
    失落
  • 0
    吐槽

热点专题

更多>>
新赛季五大联赛
新赛季五大联赛
2019-2020赛季五大联赛:豪门盛况 [详情]
年终专题
年终专题
2016年彩市回顾 看什么比赛易爆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