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中国男篮PK落选赛暴徒 要爆冷打必对手命门

2012-07-31 09:51:51  来源:500  责编:wealth  点击: 

标签:中国男篮奥运落选赛

  当男篮的对手从西班牙换成俄罗斯,即便依旧处于弱势,即便后者并非男篮主要对手,但与皇家军团相比,在俄罗斯面前,中国队必然能平添一份爆冷的信心。

  以奥运落选赛头名身份晋级,俄罗斯阵中囤积基里连科、科里亚帕、莫兹戈夫等球星,但整支球队速度慢,攻防远不及西班牙那般流畅自如,关键时刻缺乏足以单骑闯关、开启“暴走模式”的尖刀。邓家军也许还会不断表示“以锻炼球队、寻找信心为主”,论实力,男篮当在对手之下,但12名将士心中,想必已经卯足了劲儿,力求在俄罗斯身上讨得便宜。毕竟,邓华德的球队,从来不善于制造惊喜。

  处逆境,并非毫无胜机

  对中国队来说,俄罗斯远非西班牙那般高高在上,不可战胜。

  奥运首战,男篮输球是情理之中,但比赛中展示出的精气神,却着实令人欣慰。易建联42万独得30分和12个篮板,在内线翻云覆雨,小加索尔以及伊巴卡两名NBA球星,几乎对他束手无策。王仕鹏26万开局贡献5分,并在随后不断给西班牙制造麻烦,他的复苏,让中国队外线多了一个得分点。当然,更令人欣慰的是陈江华26万的成熟,与昔日相比,陈江华对火候的拿捏越发恰到好处。“现在的陈江华真是一个纯控卫了,”央视解说员于嘉感叹道。

  俄罗斯不是西班牙,虽然也是欧洲豪强,但是近几年大赛成绩平平,自从2007年多的欧锦赛冠军之后,再也没能闯入决赛,其中北京奥运会只得第七名、2010年世锦赛同样是第七名。论实力,俄罗斯当然不及西班牙,换句话说,中国队能在与西班牙一战中拼出血性,最后关头才被对手拉开比分,那么迎战俄罗斯,男篮岂有妄自菲薄的道理?

  当然还是下风球,俄罗斯当然也不是中国男篮晋级之路上的关键对手,但是奥运赛场历来风云莫测,而邓华德又从来善于制造惊喜。输球是意料之中,从另一个角度上考虑,邓家军也就没了思想包袱,多坚持一会儿就好,多让对手头疼一会儿就好。若真能将悬念留到最后,即便强大如俄罗斯也会犯怵,毕竟对他们来说,这才是一场不能输的比赛。

  冲吧,就像2000年击败意大利,就像2004年击败塞黑,俄罗斯远不是想象之中那般不可战胜。

  拼速度,力求乱战到底

  男篮若想爆冷,就必须针对俄罗斯的命门,见招拆招。

  2007年,俄罗斯奋勇夺得欧锦赛冠军,当时那支球队,基里连科是当仁不让的核心,可他们之所以大杀四方,关键在于美国后卫霍尔登的一马当先。后者速度快、对抗能力强、技术全面,在当时的欧洲篮坛独树一帜,他将俄罗斯的战术不断升级,锋芒毕露。

  时至今日,基里连科还是俄罗斯领袖,但霍尔登早已退出,目前这支俄罗斯队,外线由沙福德和庞克拉绍夫穿针引线。前者更像投手,在奥运预选赛上,他是俄罗斯队外线投篮命中率最高的一员悍将,而庞克拉绍夫是典型的欧洲后卫代表,身材高大,技术全面,但个人进攻能力平平。在主帅布拉特的打造下,俄罗斯强调人人皆能控球组织,但另一方面,却暴露出后卫线能力不足的硬伤。后卫速度慢、突破能力差,使得俄罗斯队不善快攻,而是回归传统的欧洲打法,步步为营,强调半场进攻。

  这恰恰就是男篮的突破口。姚明退役,男篮果断提速,从当初的“motion”到现在的“一大四小”,邓华德为男篮注入血性的同时,也在最大限度跟上世界潮流。易建联背身能力有待提高,但与西班牙一战足以说明,他的机动性即便在与加索尔兄弟交锋中也能占得便宜。与俄罗斯一战,他必须发挥速度优势,力争压制考恩和莫兹戈夫。与此同时,男篮外线必须坚决提速,加快节奏,迫使对手与自己对攻。这或许不是男篮最主要的进攻策略,但这更不是俄罗斯队的赢球方式。频频掀起乱战,只有如此,男篮方能有所生机。

  “常规武器打不赢强队,所以就得另辟蹊径,”姚明这么说。“和强队打就必须从进攻做起,不然一板一眼的防守根本防不住,”张卫平这么说。

[投注竞篮]  [参与竞篮合买]  [没账户?马上注册] 分享到:

看完该资讯,您的心情是?
  • 0
    招财
  • 0
    高兴
  • 0
    期待
  • 0
    羡慕
  • 0
    失落
  • 0
    吐槽

推荐赛事

热点专题

更多>>
新赛季五大联赛
新赛季五大联赛
2019-2020赛季五大联赛:豪门盛况 [详情]
年终专题
年终专题
2016年彩市回顾 看什么比赛易爆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