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全剖析:掌握五大进攻杀手锏 防守端藏软肋

2012-11-07 16:41:06  来源:网易体育  责编:wangp  点击: 

标签:NBA新闻

    前三场比赛场均轰下35.3分,高居联盟第一,投篮命中率高达52.9%,三分命中率也有35%。新赛季首周,詹姆斯-哈登当选为了周最佳球员。揭幕战打活塞,第二战擒老鹰,哈登分别轰下了37分和45分,让世人见识到了他恐怖的得分能力。

    “他是个纯粹的得分手,”热火球星勒布朗-詹姆斯说道,“他加盟火箭就是为了要拥有自己的球队,在那证明自己的能力,”那么哈登进攻能力到底恐怖在哪里?他是如何攻城拔寨,取对方首级于乱军丛中的呢?

    联盟顶级水准的挡拆持球进攻

    2011-12赛季,哈登就已经是全联盟最擅长打挡拆的球员,挡拆持球人进攻在哈登的进攻选择中比重达到了32.4%,排名第一位。利用挡拆持球,哈登每回合可以得到1.06分,命中率高达50%。他的恐怖造犯规能力,多是在挡拆持球进攻中展现,当他使用这种方式时,造犯规率高达24.8%。

    本赛季,有了更加擅长设置掩护的阿西克做贴身侍卫,哈登的挡拆打得更加自如。前三场比赛,哈登挡拆持球进攻的比重上升到了38.3%,他一共21投13中,每回合得到1.139分,命中率高达61.9%。在他第三场比赛因为疲劳和伤病陷入低迷前,他一共是16投12中,效率惊人,且造犯规率达到了25%。

    尤其到了关键时刻,火箭基本的套路就是把球交给哈登,让他去打挡拆,“跟这样的球员一起打球实在太有趣了,”小前锋帕森斯说道,“关键时刻你可以将球丢给哈登说,‘来吧,去帮我们把球投中。’他会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球员。”

    当哈登使用挡拆进攻时,上赛季和本赛季他展开个人进攻的比重都达到了5成以上,上赛季这一数据为54.9%,本赛季来到火箭后上升到了57.1%。相应的,他在挡拆后传球的比重有所下降,从上赛季的45.1%降低到了本赛季的42.9%,这主要是因为在火箭他要承担更大的进攻压力。

    而且,因为身边队友实力的下降、遭遇的防守越来越强,哈登的传球次数和质量,都有所下降,哈登挡拆持球选择传球的评级已经从联盟中等退步到了中等以下 。这并不是哈登的错,虽然有时候当他在底角遭遇包夹传球给弱侧时会被对手抢断,但利用这种方式他也传出不少好球,林书豪在同老鹰一战中就两度接到哈登传球命中定点跳投。可多数时候,帕森斯、德尔菲诺们却将哈登的妙传转化为了打铁声。

    超强的反击能力

    在擅长打快的雷霆,哈登就是突击战中的尖刀。上赛季他参与反击的比重达到了18.6%,虽然他的绝对速度不快,但哈登参与攻守转换的意识非常好,他每回合反击能得到1.275分,命中率61.4%。在反击中,哈登习惯自己作为持球人,他自己作为持球人的比重达到了50.9%,左侧跟进的比重为18.1%。

    本赛季在进攻节奏飞快的火箭,哈登的反击能力依旧突出,他参与反击的比重达到了17%,每回合可以得到1.25分,命中率则提升到了64.3%。瑕疵在于,哈登反击的造犯规率从23.4%下降到了只有3.1%。

    面筐单打

    2011-12赛季,单打在哈登所有进攻方式中的使用比重达到了10.9%,他一共100次执行单打,其中出手72次,命中33球,命中率高达45.8%。通过单打哈登一共得到了104分,每回合可以斩获1.04分。

    这样的数据意味着什么?在联盟所有至少100次执行单打的球员中,哈登的每回合得分、命中率均高居联盟第二位,在全联盟仅次于快船后卫克里斯-保罗,后者每回合可以得到1.075分,命中率48.2%。

    哈登的单打,自己选择进攻的比重从上赛季的74.6%上升到了本赛季的85.7%,单打中选择传球的比重从25.4降低到了14.3%。上赛季哈登单打无论是采用干拔跳投,还是运球后突破和急停跳投,效率都极高。当他直接跳投时,命中率42.9%,当他突破时命中率47.1%。可本赛季,因为没有人帮他牵制防守,他对上的是最强防守,哈登两项数据分别暴跌到了0%(5投0中)和37.5%(8投3中)。

    哈登单打传球近两个赛季一直是联盟中等甚至以下水准,这也是为何麦克海尔接受采访时会说:“我告诉哈登,如果对手有两人防你,那你就要做好你该做的,做好传球。”传球,这是哈登成为顶级球星需要克服的难题。

    精准的投篮

    上赛季,哈登spot-up的比重达到了15.9%,他每回合可以得到1.158分,命中率38.6%,比联盟93%的球员要出色。哈登接球后的原地跳投的比重达到了83.6%。哈登的接球跳投(Catch and Shoot)比重达到了37.9%,他每回合可以得到1.282分,比联盟97%的球员要出色。在有人防守的情况下,他的命中率为35.1%,无人防守下他的命中率则高达48.3%。

    只是本赛季在火箭,哈登这两项数据均有了下滑,尤其是其接球跳投的比重,降低到了16.7%。

    “对手对哈登会越来越重视,我们得想办法让他打得更轻松,“麦克海尔说道。最直接的办法其实就是减少哈登持球进攻的次数,给他更多发挥投篮优势的机会。

        上赛季,哈登在同湖人、热火的系列赛通过防守科比、勒布朗让我们见识过他的防守能力,哈登有吨位、有力量对抗好,但身高、速度是他的劣势。

    防spot-up

    上赛季哈登防守对手spot-up的比重最高,他一共防了201个回合,对手183投63中,命中率为34.4%。哈登让对手每回合得到0.905分,比联盟59%的球员要出色,只能算是联盟中等偏上的水准。

    当哈登能够迫使对手走左路运球后跳投时,对手一共11投只有2中,命中率仅为18.2%;当迫使对手走右路运球后跳投时,对手命中率22投6中,命中率27.3%。当对手在哈登面前直接跳投时,他们一共142投51中,命中率35.9%。

    防挡拆持球人

    上赛季,哈登的防挡拆数据排名联盟前列,防挡拆的比重在他的所有防守回合中占到了20.7%,他让对手总共85投只有32中,命中率为37.6%,每回合只能得到0.696分,哈登防挡拆持球人比联盟74%的球员做的要出色,他让对手的失误率达到了24%,他自己的犯规率则只有8.8%。无论是绕过还是挤过掩护追防,亦或是马上顺下贴防,哈登都做的不错。

    防单打

    哈登单打防守能力很一般,上赛季防单打在他的防守中占到了16.2%的比重,他让对手一共81次出手投中了32球,命中率达到了39.5%,他的防单打能力只是比联盟21%的球员要好,对手失误率仅为6.1%。无论对手是采用突破还是跳投攻哈登,哈登的招架能力都只是在联盟平均水准甚至以下。

    哈登尤其不擅长在弧顶防守对手单打,在这个位置对手33投15中,命中率达到了45.5%,每回合可以得到1.073分。哈登最擅长的是将对手往左右两个底线逼,在这两个位置,对手一共是21投7中。但一旦让对手直接形成跳投,那么哈登防守成功的几率骤降。

    防低位背打

    因为身体强壮力量足,哈登防低位背打的能力很强,他每回合只让对手得到0.731分,对手总共40投13中,命中率为32.5%,比联盟81%的球员要出色,Synergy评级为第二高等级。

    在左侧低位,哈登的防守最好,无论对手从左、右哪个方向转身背打,哈登都将对手的命中率限制的很低。左侧区域对手一共21次背打哈登,只投中了7球。向左转身时5投0中,向右则是9投2中。不过,一旦让对手进入面筐模式,哈登就没什么办法了,对手7投5中,每回合1.429分,基本都是利用身高强行跳投,比重达到了42.9%。

[投注竞彩篮球] [没账户?马上注册] 分享到:

看完该资讯,您的心情是?
  • 0
    招财
  • 0
    高兴
  • 0
    期待
  • 0
    羡慕
  • 0
    失落
  • 0
    吐槽

推荐赛事

热点专题

更多>>
新赛季五大联赛
新赛季五大联赛
2019-2020赛季五大联赛:豪门盛况 [详情]
年终专题
年终专题
2016年彩市回顾 看什么比赛易爆冷 [详情]